北极星

搜索历史清空

  • 水处理
您的位置: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

总计961.8万千瓦!华能水电拟对澜沧江8个梯级水电站开展前期工作

2021-04-23 09:55来源: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:水电站水电项目华能水电收藏点赞

投稿

我要投稿

北极星电力网获悉,华能水电公告称,4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《关于公司开展澜沧江上游西藏段项目前期工作的议案》,拟对8个梯级水电站开展前期工作,装机容量合计961.8万千瓦。

澜沧江上游西藏段干流规划有8个梯级,根据规划,从上至下依次为侧格(12.9万千瓦)、约龙(12.9万千瓦)、卡贡(24万千瓦)、班达(150万千瓦)、如美(260万千瓦)、邦多(72万千瓦)、古学(210万千瓦),古水(220万千瓦),装机容量合计961.8万千瓦。澜沧江上游西藏段梯级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,流域周边太阳能资源较好,与水电能够形成一定的互补性,可打造西藏境内水、光互补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。对西藏自治区加快建设“西电东送”接续能源基地、辐射南亚的能源基地、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区的“三基地一示范区”具有重要战略意义。澜沧江上游流域年辐射量在6500兆焦/平方米左

右,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左右,太阳能资源丰富且稳定,适合进行光伏资源的开发利用,装机规模可达1000万千瓦。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编制的《西藏澜沧江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分析报告》,清洁能源基地构成水电站共1000万千瓦,光伏电站共1000万千瓦,基地总规模2000万千瓦,上网电量571亿千瓦时。采用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,送电容量1000万千瓦至粤港澳大湾区,年利用小时5710小时。“十四五”期间逐步开工建设,计划2030年开始送电,2035年全部建成。

项目前期工作情况

1.侧格电站。2014年11月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,2015年12月取得预可研审查意见。

2.约龙电站。2014年11月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,2015年12月取得预可研审查意见。

3.卡贡电站。2011年6月,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卡贡电站预可研报告咨询稿,目前前期工作暂缓。

4.班达电站。预可研报告于2020年7月通过审查,并已收到正式审查意见。

5.如美电站。预可研报告于2013年7月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。目前正深入开展可研阶段工作,可研阶段正常蓄水位专题、坝址坝型选择、枢纽布置格局、库岸稳定等专题通过审查。

6.邦多电站。邦多电站目前仅为配合古学电站工作,开展了坝址方案相关研究。

7.古学电站。2014年9月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,2015年5月取得预可研审查意见。

8.古水电站。古水电站预可研报告于2011年12月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。目前正深入开展可研阶段工作,可研阶段坝址坝型及枢纽布置格局专题已通过审查,正常蓄水位及施工总布置专题已咨询,工程部分工作基本完成,下一步将开展水库、环保等相关工作。

投稿与新闻线索:陈女士 微信/手机:13693626116 邮箱:chenchen#bjxmail.com(请将#改成@)

特别声明: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,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,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内容仅供参考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有侵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凡来源注明北极星*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,转载需获授权。

水电站查看更多>水电项目查看更多>华能水电查看更多>